黑龙江热线,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黑龙江热线

哪种卸妆水、洁面(乳)液更有效?来看看消保委的比较试验

来源:时间:2020-01-02 14:53:49 阅读:1

哪种卸妆水、洁面(乳)液更有效?来看看消保委的比较试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对爱美的美眉们来说,市面上哪种卸妆水、洁面(乳)液更有效?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开展了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通过大型商场、品牌专卖店、网络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了40款样品,既有百雀羚、大宝、自然堂等国产品牌,又有海蓝之谜、迪奥等国际品牌,以及BIODERMA(贝德玛)、AKF等社交媒体上的网红品牌,价格在15.5元至820元之间。

卸妆水效果差异明显,温和性表现较好

上海市消保委的比较试验结果发现,卸妆水样品中,部分国产品牌表现良好,各项指标可与国际大牌抗衡。不同成分类型的洁面乳样品的清洁力和温和性存在较大差异。

比较试验的20件卸妆水样品均宣称能卸除彩妆。为此,本次比较试验分别检测了样品对粉底和口红的卸除效果。结果发现,卸妆水对粉底的卸除效果明显好于卸除口红,其中5件样品获评五颗星,为百雀羚的水新肌清颜卸妆水,AKF的紫苏卸妆水,丝芙兰的柔和面部眼部卸妆水,缤若诗的美肌卸妆液(弹力辅酶Q10),以及莎娜的豆乳美肌滋润卸妆水。

而口红主要由油、脂、腊、色素等复配而成,所以卸妆水对口红的卸除效果相对较弱,尽管有部分样品宣称可以卸除油性彩妆,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消费者喜欢选购护肤且刺激小的卸妆水,因此本次比较试验还针对样品的温和性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样品的温和性均表现较好,其中卸除粉底获评五颗星的百雀羚品牌温和性接近清水,同样获评五颗星。

哪种卸妆水、洁面(乳)液更有效?来看看消保委的比较试验

皂基类洁面乳的清洁力强,但温和性较弱

相关调查显示,洁面类商品最受消费者青睐,产品普及率高达97%。目前市场上的洁面乳大致归为两类,一类是以脂肪酸和碱剂为主要成分的皂基类洁面乳,另一类是以氨基酸、甜菜碱、葡糖苷等表面活性剂为主要成分的非皂基类洁面乳。

本次比较试验20件样品中,有5件皂基类样品和15件非皂基类样品。检测结果显示,5件皂基类样品资生堂悠莱(URARA)的清颜透肌洁面乳、美加净的水嫩盈采卸妆洁面乳、苏秘37°的焕肤精粹温和洁面液、相宜本草的芯净自然净妆洁面两用乳、雪玲妃的百合高保湿洁面乳的清洁能力突出,但不够温和。

15件非皂基类样品的清洁能力略逊于皂基类,而温和性普遍较好,其中1件氨基酸类样品即标称雪花秀的顺行柔和洁面泡沫,其清洁力、温和性均较好,都获评四颗半星。

皂基类洁面乳偏碱性,更适合卸除彩妆、油性皮肤或皮肤出油较多的夏季使用,而氨基酸类洁面乳的成分呈弱酸性,虽清洁力略低一些,但温和性胜于皂基类产品。

“卸妆、洁面二合一”效果如何

“卸妆、洁面二合一”类商品,因简化了清洁工序、减少了化学产品对皮肤的刺激性,受到消费者欢迎。本次比较试验所涉40件样品中,共有22件样品(卸妆水9件、洁面乳13件)宣称具有“二合一”功效。

专家解释,卸妆水和洁面乳均以表面活性剂作为清洁成分,表面活性剂能去除彩妆、粉尘、油脂等污垢,也就是说,洁面乳或多或少能帮助卸妆,而卸妆水也有一定的洁面作用。

本次比较试验的检测结果也反映出,不管是卸妆水还是洁面乳样品,均具有卸妆和清洁能力,但效果存在差异,其中3件样品百雀羚的水新肌清颜卸妆水、AKF的紫苏卸妆水、丝芙兰的柔和面部眼部卸妆水,卸妆和清洁效果与温和性均表现较好。

哪种卸妆水、洁面(乳)液更有效?来看看消保委的比较试验

应该根据化妆习惯、肤质及时段来选择清洁产品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应该根据化妆习惯、肤质及时段来选择清洁产品。对于浓妆,消费者可以适当地选择卸妆能力强的卸妆产品,而如果只是日常淡妆,则无需刻意选择卸妆能力强的产品,以避免过度卸妆对皮肤造成伤害。皂基类洁面乳清洁力较强,适合油性皮肤。但即使是油性皮肤,也只建议晚间清洁时使用该类洁面乳,以避免频繁使用对皮肤屏障可能造成的破坏。非皂基类洁面乳具有良好的润湿感,洗后皮肤不会有干燥、紧绷的感觉,更适合干性、敏感性肌肤使用。

化妆棉的纤维材质更贴合肌肤纹理,有助清洁皮肤。使用时,先在化妆棉上倒入适量的卸妆水,然后将化妆棉轻敷脸部五秒左右,让溶液和污垢充分溶解,再以打圈的方式轻柔按摩,最后将粉底拭净即止。

另外,洁面乳使用前最好先起泡再上脸。尤其对于清洁力较强的皂基类洁面乳,使用前最好先充分起泡,以降低洗面奶浓度过高引起的皮肤刺激;温和性较好的洁面乳则可以直接涂抹到面部使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