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热线,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黑龙江热线

小米变身印度货?中国手机靠这几招拿下印度市场……

来源:时间:2020-07-16 10:19:58 阅读:-

鱼香肉丝儿 发自 望京SOHO

谁能想到,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统计中,iPhone 也会被归到“其他”的一天。

小米变身印度货?中国手机靠这几招拿下印度市场……

这不是个“果黑”的段子,而是真真切切发生在印度市场的故事。而归根结底,原因只有一个——苹果在印度卖得实在太差了

在坐拥近 13.5 亿人口的印度,2018 上半年过完,iPhone 才卖出了不到一百万台,市场份额跌倒了不足 2%。为此,包括苹果在印度的全国销售主管、商业渠道负责人、中端市场负责人等多位高管接连离职。

面临分崩离析窘境的团队还没来得及重组;眼下,因为拒绝在 App Store 上架一款印度政府强制推行的反骚扰 App,苹果更是面临着被印度政府“扫地出门”的风险

小米变身印度货?中国手机靠这几招拿下印度市场……

顺风顺水的苹果,在印度接连遭遇“水逆”。而此时笑得最开心的,恐怕就要数“中国老铁”们了。

联合把 iPhone “排挤”出市场份额榜单的四家公司中,中国手机厂商就占了三个席位——小米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拿下了印度市场销售份额的冠军,Vivo 和 Oppo 则分列第三、四位,三家联合撑起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这还没算上印度市场的“新晋玩家”——排在第五的华为荣耀。

在风生水起的中国品牌面前,不仅苹果丢了存在感,几年前还顶着 “Made in India” 荣光的四家印度本土厂商(Mircomax、Intex、Lava、Karbonn),也再难觅其影踪。

小米变身印度货?中国手机靠这几招拿下印度市场……

大浪淘沙。说来说去,想在印度这个充满魔幻主义现实色彩的市场活下来,智能手机厂商们的路数有且只有一个——性价比

在互联网发展史上,印度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几乎没有哪个国家像印度一样,跳过了 PC ,直接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接上了轨。发展到今天,印度的 PC 普及率还在试探在 10% 的边缘,而与此同时,却已经有 22% 的人用上了智能手机,超越美国,成为了规模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

小米变身印度货?中国手机靠这几招拿下印度市场……

虽然需求旺盛,但在人均年收入 11 万卢比(约合人民币 1.1 万元)的印度,人们对一台手机的预算上限也就 20000 卢比(约合人民币 1900 元),入手一部 iPhone 就意味着要吃土一年。这种市场环境打一开始,就注定了走高端路线的苹果,终究无法成为中国品牌的对手。

2014 年,中国手机厂商对印度市场发起了第一波猛攻。这一年,小米、Oppo、Vivo 先后踏足印度。

当时的印度智能手机争夺尚处于一片混战之中,市面上集结了上百个手机品牌,其中以上面提到的四大本土厂商为主导。能数得着的国际品牌,除了三星,就是比小米和OV早一年来到印度的金立。

小米变身印度货?中国手机靠这几招拿下印度市场……

2014 年 7 月,小米印度公司成立,小米尝试着推出了米 3 。当时距离这款前旗舰机首发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但通过在线限时抢购的方式,米 3 在登陆印度市场的第一个月,就卖出了 12 万部。小米在印度的第一枪打得不错,只用了短短 3 个月的时间,就抢下了 1.5% 的市场份额。

登陆小米印度官网可以看到,小米在印度发售的手机,大部分都是像 Max2、A1 这样的标准千元机型,最贵的 MIX 2 不过 29,999 卢比(2999 RMB)。但即使最便宜的 5A,也有 3G+32G 的内存组合和1300万后置摄像头,售价 5,999 卢比(599 RMB)几乎只有同等配置机型的一半。

小米变身印度货?中国手机靠这几招拿下印度市场……

所以说,小米在印度混口碑,靠的就是两个字:实惠。

但,再怎么样的实惠都抵不上免费。虽然发展地风生水起,但在进入印度市场的两年间,小米始终无法甩掉几家印度本土手机厂商,直到 2016 年。

2016 年 9 月,印度电信运营商 Jio 宣布向印度用户免费提供 4G 服务,随后,许多运营商也开始效仿 Jio ,对 4G 服务降费甚至免费。

小米变身印度货?中国手机靠这几招拿下印度市场……

激进的价格策略让 4G 用户数量半年内增加了一个亿。不过,4G 网络服务有了,市面上却买不到能用 4G 的手机,这,就尴尬了……

原来,以 Mircomax 为代表的印度本土厂商,对这次 3G 向 4G 的急速转型,都毫无准备,表现得措手不及。其实,印度厂商不是没有 4G 手机技术,但短时间内的产量缺口,就成了小米和 OV 打开印度市场的钥匙孔。

也就是从此时其,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开始节节攀升。到 2017 年 Q4,小米正式把三星拉下了宝座,成为印度智能手机之王。

小米变身印度货?中国手机靠这几招拿下印度市场……

无论是小米还是 OV,几乎都把在中国玩溜的营销模式,直接移植到了印度——小米在印度市场 70% 的销售额依旧来自线上,而蓝绿大厂也十年如一日地,专注线下渠道。

当然,除了便宜,国产手机称霸印度市场的另一秘诀,就是本土化运营

出场自带 BGM 的印度人民对自拍有着一种近乎偏执的兴趣,尤其喜欢凑到一起来张气势恢宏的自拍大合影。于是,顺着印度人民的性子,Oppo 和 Vivo 也更多将宣传重点放到了摄像头优势上。

小米变身印度货?中国手机靠这几招拿下印度市场……

一方面,在“印度专供”的手机摄像头上拼了命地加 buff,推出一些列国内闻所未闻的拍照新概念,比如“月光自拍”、“多人自拍”等等;另一方面,直接在 slogan 上下功夫。从 F 系列开始,Oppo 干脆直接将自己定位成 Camera Phone “拍照手机”;之后,Vivo 也效仿把宣传语改成了 Camera & Music “拍照和音乐手机”。

一边要照顾印度用户的喜好,另一边,印度炎热的天气也给手机硬件增加了不少麻烦。小米手机进入印度市场后,就一度出现了过热的问题,不得不在销往印度的手机中,增加更多的散热元件。

高管团队中的“印度脸”也把小米与印度用户的关系拉近了不少。和雷军爸爸的 “Are you OK?” 一起走红的雨果·巴拉,在小米进军印度市场的前一年,便出任了小米的副总裁,负责小米国际业务的拓展。在雨果离任后,这一职位则交给了同为印度人的 Manu Kumar Jain 接任,也就是粉丝口中的“蛮牛”。

小米变身印度货?中国手机靠这几招拿下印度市场……

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上台时,提出了一个叫做 “Make in India” 计划,想效仿中国当年做的那样,通过改革开放来招商引资,吸引全球企业去印度投资制造业,利用劳动力成本优势,将印度打造为一个世界工厂。

这个的政策的本意是摆脱印度对中国制造业的依赖,按理说,会对中国造成不小的打击。

但小米却又一次巧妙地变挑战为机遇。

2015年,小米找到富士康公司,联合在印度开设了第一家工厂,为工厂的周边村子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其中90%为女性。为了改善与印度政府人民的关系,小米将其 75% 的手机零部件供应商选在了印度本土,甚至打出了 “Mi from India” 的广告。发展到后来,以至于一度不少印度人都认为小米是本国品牌。

小米变身印度货?中国手机靠这几招拿下印度市场……

同样,Oppo 和 Vivo 也没在印度本土建厂的竞赛败下阵来。 2016年下半年,Oppo 耗资近 10 亿人民币在印度买下一块地皮,兴建工厂,差不多是在同时,Vivo 也开始了在印度的工厂选址,预计产能达每月 160 万台手机。

没有了隔阂与排斥感,中国品牌拿下印度市场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目前,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已出现饱和。2017 年,智能手机销量甚至第一次出现了负增长。这种情况下,手机厂商不得不将目光投向国门之外,而把性价比作为首要考量因素的印度市场,依旧是中国手机厂商的一片沃土。

而苹果如不改变在印度市场的策略,想要重夺印度市场,恐怕得先翻翻黄历,算算印度人民富起来的日子了。

小米变身印度货?中国手机靠这几招拿下印度市场……

推荐阅读:中华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