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热线,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黑龙江热线

大清亡了百余年 乾隆爷最爱的酸梅汤却早已走出国门 扬名海外

来源:时间:2020-08-04 08:38:05 阅读:-

大清亡了百余年

乾隆爷最爱的酸梅汤却早已走出国门 扬名海外

公元1912年2月12日,宣统帝溥仪退位。清朝隆裕皇太后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万般无奈颁下一道旨意宣布宣统皇帝逊位,也即此清王朝的统治画上了一个句号。皇室倾覆,四处离散,爱新觉罗这曾经的皇族贵姓亦失去了往日光环,泯然众人矣。

清朝已经灭亡,但,2013年7月7日,全国各地的60多名满族后裔齐聚清永陵,进行祭祖活动。以及2015年4月25日,恒绍更是率众举行祭祖大典,认真完成十五个礼制流程,场面隆重得让围观群众以为在进行清宫剧剧拍摄。

宫廷礼制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不过时代在向前发展的,对于爱新觉罗家族的后裔来说,或许紧跟时代潮流,回归到现代日常的生活是才最好的选择。对于需要传承的中华文化,除了礼制还有很多。从古至今,饮食文化被国人当成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饮食虽最普通,但也是最或不可缺的。饮食也是一种文化,需要人们去继承并弘扬。

说道宫廷美食就不得不提到清宫异宝御饮酸梅汤—御香斋,长久以来秉承古法,以宫廷古方熬制酸梅汤,炮制虽繁不敢省人工,品质虽贵不敢减物力。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水平的日新月异,御香斋酸梅汤从旧时的工坊变成了现代化的企业,旧时的人力分装灌瓶被现代高科技设备取代,但始终不变的是御香斋酸梅汤传承的独家宫廷秘方和严循古法熬制出来的地道中华风味。

值得一提的,这酸梅汤的方子正是当年乾隆爷最爱的御茶坊酸梅汤,后于机缘巧合下被掌事带出,创建了这御香斋。正是基于对于口感和品质的追求,御香斋酸梅汤凭借独特的乌梅提纯萃取风味,享誉神州大地,喝过的人皆赞不绝口。这种中华风味更是出口海外,为国争光,远销欧美大陆和大洋洲等世界各地,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了深受喜爱的四季养生饮品。

传承与创新相辅相成,传承古法是创新的基础,而创新是在优良古法上的再创造。对于御香斋酸梅汤来说,传承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代表着老北京的饮食文化,同时也是可以让世界鉴赏的中华风味。在被纷至沓来的新鲜事物刷新味蕾时,静下心来细细品一下老祖宗流传下来的传统风味,往往能体会到除了美食带来的满足感之外还有一番历史的沧桑品味。恰似御香斋酸梅汤,能够秉承初心,不变古法的传承技艺文化显得尤为珍贵。它走出国门名扬海外,所传播的不是一个刻板印象中的中国,而是一个有滋有味烟火气里的中国。御香斋酸梅汤,由传承人一代代地传承,它虽非有形的建筑,却又是另一种文脉。身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御香斋将勇担重任,始终以老北京酸梅汤的不断传承与发扬光大为己任。


推荐阅读:三星a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