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热线,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黑龙江热线

卓资县“卓资山珍”公共品牌及“卓资熏鸡”产业标准化媒体发布会

来源:时间:2021-01-21 14:38:13 阅读:-

卓资县“卓资山珍”公共品牌及“卓资熏鸡”产业标准化媒体发布会

      2021年1月20日上午9点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卓资山珍”公共品牌及“卓资熏鸡”产业标准化媒体发布会正式开启,卓资县人民政府县长李英、内蒙古自治区驻卓资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总队长李俊、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院副院长朱晓春、卓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琦、卓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任常旺、内蒙古品牌促进会会长刘彦辰、内蒙古电子商务促进会会长冀宇翔、卓资县熏鸡协会会长李吉慧出席开幕式。

DSC_7775

       2018年起,卓资县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为契机,将电商融合全县产业作为突破口,打造“卓资山珍”电商精准扶贫公共品牌。

6FF3C379-54B3-4315-8B0B-87AB4E5197C6.png

DSC_7713

(卓资县人民政府县长李英致辞)

“卓资山珍”的标识含义。

“卓”字由卓资县内“红石崖寺、卧佛山、辉腾锡勒草原”等景区元素构成;

“资”字由卓资县内“九龙湾、武要古城、康熙休憩大榆树”等地标元素构成;

“山”字源于卓资县的地域文化特征,独特的山地草原赋予了卓资“歌的海洋舞的故乡”文化美誉;

“珍”字由卓资县内农特产品“亚麻籽、西蓝花、土豆、熏鸡”等元素构成。整体的公共品牌设计因地制宜凸显了卓资县的人文、历史、风景、产品等核心内容。

“卓资山珍”电商扶贫公共品牌体系是对卓资县内符合国家产品标准资质产品的认可,是电商扶贫工作中“电商+产业+贫困户生态系统”的实施标准。“卓资山珍”电商扶贫公共品牌体系包括“农特产品溯源体系、网货标准化体系、品牌形象标准化体系、资质标准化体系”等内容,凡通过“卓资山珍”认证的企业,在产品包装及品牌视觉设计中均可以打标“卓资山珍”。

2F9CD467-E26B-42ae-9E1A-D06F3BF09E11.png

DSC_7798

(卓资县人民政府 副县长刘琦推介“卓资山珍”公共品牌)

       为规范”卓资山珍”公共品牌使用管理,维护品牌形象和信誉,保障使用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卓资山珍”公共品牌与企业品牌双线融合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管理使用”卓资山珍”公品牌办法。 申请使用”卓资山珍”公共品牌的经营主体,应具有强烈的品牌意识,诚信的职业道德,完善的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及健全的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管理制度。 企业在使用”卓资山珍”公共品牌标识的基地上,建立自有品牌,形成公共品牌+企业品牌的双标识体系。

     “卓资山珍”公共品牌自确定以来,针对卓资县8大类73小类特色产品,为8家龙头企业开发制作了1200项品牌应用标准及企业文化溯源,定制开发206个网货标准化产品包装。开设16个天猫、京东旗舰店,30个淘宝店铺,1024个贫困户网店。同时,改造3个百年传统企业,从品牌形象、企业文化、现代管理等多个方面入手,实现传统熏鸡产业连锁店实现向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文化旗舰店转型,形成电商发展促进传统企业供应链向新零售数字供应链的升级改造。这些熏鸡企业实现电商利润的叠倍增长,再通过为贫困户提供鸡苗养殖、扶贫基金、熏鸡产品、用工岗位、爱心活动等措施与贫困户实现利益链接。

       为推动“卓资山珍”农产品生产标准化,促进农民增收、保障质量安全,卓资县农牧和科技局出台了《卓资县农畜产品生产阶段管理措施》。

DSC_7854

(卓资县人民政府 副县长任常旺推介“卓资山珍”公共品牌)

       建立了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标准,对相关企业严格规范,强化监督检查并指导相关生产企业严格按标准组织实施生产,有效推动卓资县农产品的标准化建设,保证了上市农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推动农畜产品质量等级化,包装规格化,提高了农产品的流通效率。

       以熏鸡产业为例。目前,全县熏鸡生产企业8家,小作坊22家,销售网点110多个,销售主要以实体店以及网点形式开展,年均销售熏鸡300万余只,年产值达到1.5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000多人,已经成为全县第三产业的龙头。但也存在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一是“小、散、乱”的现象突出。主要是熏鸡生产规模化不够,大型规模企业缺少,以小作坊生产为主导,各顾各的思想仍然存在。二是卓资熏鸡没有统一地方标准。全部使用的是企业标准,严重影响品牌推广,导致卓资熏鸡竞争能力低。三是保质保鲜手段单一。目前熏鸡的包装以真空、氮气填充为主,方式较为单一,保质时间较短,保鲜效果较差,这是卓资熏鸡走不出去的主要短板。四是产品品种较少。目前仍以整鸡销售为主导,产品较为单一,企业创新产品意识差,消费者消费体验差。五是价格不够稳定。由于企业较多,没有龙头企业带领,价格各定各的,尤其在旺季存在恶意竞争风险,影响产业整体收益和发展。

       2020年卓资县针对熏鸡产业“小、散、乱”的现象突出、卓资熏鸡没有统一地方标准、产品品种薄弱、市场竞争力不足等情况,内蒙古自治区驻卓资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李俊总队长邀请自治区“三厅局一院两会”来到卓资县,进行专项熏鸡产业标准化专项会研,从鸡种、饲料、防疫、屠宰、生产、加工直到产品形成一套完整的质量标准体系,制定了熏鸡产业产品标准化、加工标准化、养殖标准化,为“卓资熏鸡”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品质基础,保障“卓资熏鸡”百年品质传承,赢得消费市场长久信赖。

DSC_3440

(内蒙古自治区驻卓资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 总队长李俊 答记者问)

      《卓资熏鸡》标准制定完成后,解决了“卓资熏鸡”作为地方风味特色产品无标准可依的现状,使卓资熏鸡能够进行标准化的生产、加工、销售,并规范的进入市场。指导产业由规模小、凝聚力低、生产模式单一的情况转变为集约化、规模化的生产格局,提高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发挥规模效益,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卓资县遴选本地7类10款特色产品开展了质量追溯工作。通过自主研发的质量追溯系统,建立产品溯源数据库,实现各节点数据采集和链接并生成二维码,实现一体化动态查询,帮助消费者在终端进行特色产品的生长加工全程回溯。

       卓资县电商中心为本地企业配套了一套农田气象工作站和一套视频监控追溯,累计投放溯源二维码标签20万枚。溯源二维码已使用近16万枚,使用率79%,成功识别率57%。

DSC_3418

       截止目前,卓资县8个乡镇2200个贫困户参加“卓资山珍”公共品牌电商扶贫培训,全面提升贫困户的电商专业水平和操作能力,参与孵化开设贫困户网店。卖自家农产品和电商企业商品实现增收,这样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了长远稳定增收的作用,共同使卓资县的农特产品借“电商扶贫”的东风,走出“深闺”远销大江南北。这不仅为当地企业带来商机,更为贫困群众拓出一条脱贫新路。

       在电商扶贫工作开展带动下卓资县电商扶贫企业帮扶贫困户增收970万元。同时带动入孵企业实现网销新增销售额1366万元,在线交易额突破3.5亿元, 2020年全年卓资县电商在线交易额5.88亿元,同比增长68%。上行网络零售额1.38亿元,同比增长122%。短短两年时间“卓资山珍”公共品牌主导带动各产业旧新动能发生了巨大变化,电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卓资县贫困户稳定增收工作目标。

DSC_3513

      卓资县“卓资山珍”公共品牌及“卓资熏鸡”产业标准化的发布,进一步加大对“卓资山珍”公共品牌的推广力度,建立的统一品牌标准体系,为卓资县内的优质农特产品夯实基础,全县优质产业产品实现共有名片“卓资山珍”,一路同行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让卓资县的优质农特产品高品质的走出去。

推荐阅读:吉林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