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热线,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黑龙江热线

企航杨彦涛:经营企业,不是在共同富裕的基础上就是在索取

来源:时间:2022-08-22 11:10:33 阅读:-

      党的指导思想告诉我们:“我们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在杨彦涛看来,经营企业也亦是如此,共同富裕是企业生存之道,是企业向下扎根,向上开花结果的养料,只有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企业上下才能凝心聚力,产出强大的聚合力,助力企业成长。


      一、共同富裕才是企业经营的扎实基础

      2019年末,疫情席卷全球,对于许多企业来说都是一次致命的打击,失业、裁员、倒闭、关门……甚者因为企业效益日渐凋零,主动提出辞职离开,造成内部人才流失,从根本上来说,都是因为企业没有抗击打能力,没有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在杨彦涛看来,企业就像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是里面的一颗螺丝钉,它们有机组合在一起,在各个部分承担着一定的作用。一件精美的工艺品,缺少一颗螺丝钉都会变得滞涩、落寞。企业凝聚力就是聚合这些螺丝钉最好的“精神胶水”,而共同富裕则是实现聚合企业意志最好的工具。这一点体现在企航自己的公司文化上,企航以城市为单位,每个月或每季度举办一次张榜大会,对于表现突出的员工给予荣誉鼓励、物质激励。不仅给予精神嘉奖,还提供物质鼓励,从多维度提升企业员工的幸福感,多角度为员工提供物质积累的赛道,让员工真正感受到共同富裕的政策方针存在于公司的每一项制度。

      在企航公司内部,杨彦涛为公司员工建立了清晰的奖惩制度,有劳必有得,每一位员工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商业市场上,杨彦涛为众多企业提供对点的战略指导,帮助企业们做大做强,一点一滴的努力和付出都见证了杨彦涛“不辜负”的初心。

      共同富裕是企业经营的基础,只有让员工都富起来,才能对企业产生真正的依赖,让每一位员工都产生幸福感,荣誉感,才能让员工尽心尽力地帮助企业成长。杨彦涛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经常喊口号,在他看来喊口号是时时激励,及时反馈,是快速达成共识,碎片化建立信心,指哪儿打哪儿的战士和拥有正确战略远见的将军配合在一起才能赢得战场的胜利,而对于企业来说,战争的胜利便是共同富裕,只有达成了这个目标,才会形成人才促企业,企业促人才的良性循环。


      二、共同富裕不是泛泛而谈

      杨彦涛曾说过:“以我有用之身,做有用之事,成有才之人。”一直以来践行共同富裕准则的他,已经将渡人、渡己的座右铭深深地映刻在自己的心里,共同富裕是给予的过程,而企业不是在共同富裕的基础上就是在索取。员工运用自己的脑力、体力活动来换取相对的报酬,企业索取员工的工作成果,由此形成动态平衡。但是只有在共同富裕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良性的索取,而不是恶意的剥削。

      索取还是给予的命题,是一直以来杨彦涛与企业家们探讨的话题,在他看来索取具有两面性,就像一枚硬币,建立在共同富裕基础之上的,称之为良性的索取,企业能和员工进行价值对等的交换,甚至提供更多的福利,在这种情况下,良性的索取就是给予;但在硬币的反面,是价值不对等的交换,即恶意的索取,也就是剥削。企业家与员工建立合法劳动合同,就像是签订了一定的价值契约,以价值换取价值,就像杨彦涛常常将商业玩家挂在嘴边,在他看来,经营企业就像是进行一场游戏,只有让游戏里的NPC都有事可做,有物可得,才能将游戏进行下去,顺利通关,而一味的索取只能让npc暴走,破坏游戏世界内的平衡,最终威胁到自己。

      想要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那就是做到。想要实现企业的进步,达到人、物两两相美的状态,首先得在共同富裕的基础上。城市的运行少不了基层员工的辛勤的努力,一座座高楼大厦由建筑工人顶着骄阳而造,一条条干笔直宽广的马路在环卫工人的维护下得以干净整洁。

      而在企航内部,杨彦涛深耕基层员工的幸福感,归属感,让每一位员工得以窥见清晰可见的上升空间,并提供多项福利,最大程度上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在每个城市都选出表现突出的员工,给予红包、幸运大转盘奖励,实现能者多劳,能者多得,通过激励带动实干,先富带动后富,由此达到全公司的共同富裕。

      不仅是在企航内部,还为其他公司进行对点的战略指导,就像杨彦涛一直以来贯彻的“不辜负”,坚定初心,一直走在帮扶的道路上,为企业的共同发展添砖加瓦。

      正如杨彦涛所说:“一个人拥有江湖气还有童真气,就等于拥有一大笔财富。企业内部的江湖气就是上到CEO,下到保洁员工,都能坚持同甘苦,共患难,这是企业经营最理想的状态。在企航商学院课程中,杨彦涛讲量化执行目标,制定精确的奖惩政策,这些都是员工获取收益的指标,只有指标明确,才能让员工产生动力,从而获得物质报酬,并为企业增加前进的动力。


      总结

      积累财富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其中的一砖一瓦都需要用心的挑选、归位,才能在遇到机会时信心满满,这也是一直以来杨彦涛老师常常强调的问题,而只有打好共同富裕的基础,才能在未来的旅程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打造上下一条心的企业文化,即使是面对诡谲变幻的商业战争,也能做好充足的准备。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