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热线,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黑龙江热线

娃哭着闹着不愿去幼儿园?三点原因提前了解,你不慌,孩子也开心

来源:时间:2020-09-09 11:06:56 阅读:-

上个礼拜,妹妹家的小外甥第一次去幼儿园,到了幼儿园门口,抱着妹妹怎么也不撒手,哭得满脸都是眼泪,后来好说歹说,才把小外甥哄进园里。

娃哭着闹着不愿去幼儿园?三点原因提前了解,你不慌,孩子也开心

接下来的几天,每天都要上演同样的剧情,早上一到分别的时候小外甥就哭得很惨。到了下午去接他的时候,老师总会说,孩子白天在园里总是哭着说要回家,妹妹听了有点犯愁,心疼孩子又不知道怎么办。

孩子哭着闹着不愿意去幼儿园?

其实,这是一种分离焦虑,很多宝宝都有这样的情况,这些宝宝与亲密的人分离时感到会产生较强的痛苦、焦虑、不安的情绪,并由此发出一系列拒绝分离的行为。这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一般可有多种原因引起,都有哪些呢?

1. 宝宝的性格和经历

研究表明,相比性格内向、害羞胆小的孩子,活泼开朗的孩子更容易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同时,曾经有过和家长分开的经历的孩子也更能够适应新环境。我的小外甥就是一个典型的内向小孩,平时看见生人就害羞、不爱说话,平时喜欢一个人在一旁画画、玩游戏,不喜欢和别的小孩一起玩,而且他从小没离开过父母,对他妈妈很是依赖,所以反应才会这么强烈。

娃哭着闹着不愿去幼儿园?三点原因提前了解,你不慌,孩子也开心

2. 生活习惯的变化

在幼儿园,每个宝宝的作息时间都是统一安排的,上课、吃饭、睡午觉、起床的时间都相对固定,而且一些事情需要宝宝自己动手。而许多宝宝们在家中并没有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和习惯,比较随意,有的宝宝不喜欢睡午觉,更喜欢玩一整天,还有的在家中一直都是父母照顾,自理能力较差不会穿衣服、穿鞋等等。另外,幼儿园里的饮食也和家里的不同,一些挑食、偏食的宝宝会排斥幼儿园的食物,产生抗拒心理。

娃哭着闹着不愿去幼儿园?三点原因提前了解,你不慌,孩子也开心

3. 受关注程度的变化

在幼儿园中,老师和孩子们的比例通常都是一对十几到二十几,一个老师需要负责照顾多名孩子,这和在家中就有着明显的区别。在家里,全家人常常以孩子为中心,对孩子进行无微不至的体贴和照顾。比如孩子们在家睡觉时都是由大人哄睡的,而在幼儿园,老师们的精力有限,所以宝宝需要独自入睡,会感觉自己失去了大人的关心与关注,产生不安、焦虑的情绪。

两大原因让孩子倍受煎熬

产生分离焦虑虽然常见,但是家长们也要予以重视,如果持续时间较长,会对孩子身心两方面都产生不良的影响,具体有哪些呢?

娃哭着闹着不愿去幼儿园?三点原因提前了解,你不慌,孩子也开心

原因一:生理层面。长时间焦虑的宝宝,体质会更弱、更容易生病。因为宝宝焦虑的情绪,会使他们难以集中,甚至不吃饭、不活动,并想要以这种方式引起家长的注意,由此导致他们的免疫力降低,这类宝宝在入园后很可能出现发烧、肚子疼、头痛、恶心等现象。同时,处于分离焦虑中的宝宝还可能产生失眠、夜啼等情况,缺少充足的睡眠,使宝宝的发育进程变迟缓。

娃哭着闹着不愿去幼儿园?三点原因提前了解,你不慌,孩子也开心

原因二:心理层面。处于分离焦虑的宝宝很少会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容易表现出孤僻、不合群的特点,而没有朋友来转移注意力,宝宝更会沉浸在焦虑当中,形成恶性循环。还有的宝宝会采取一些撒谎的方式来逃避去幼儿园,比如假装生病,家长一旦妥协,孩子就会认为这是一个好方法,很容易养成撒谎的习惯

另外,有些孩子害怕陌生的环境,时间一长会变得越来越胆小,不敢和外人接触。

上幼儿园前,做好两项准备

上幼儿园是宝宝第一次进行正式的集体生活,突如其来的改变很容易引起宝宝的不适,而宝宝长时间分离焦虑产生的后果不容小视,家长们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学会预防和应对分离焦虑的发生,使宝宝顺利进入幼儿园。应该怎么做呢?

一方面,家长提前带孩子熟悉幼儿园。孩子入园之前,建议家长先带孩子到幼儿园,提前熟悉环境,可以让宝宝观察幼儿园里的孩子们上课、做游戏,感受内部的氛围,引起宝宝的兴趣。

娃哭着闹着不愿去幼儿园?三点原因提前了解,你不慌,孩子也开心

还可以请老师予以配合,让老师和孩子多亲近,比如拥抱孩子、和孩子一起做游戏等等,孩子感受到温暖和关心后,就容易喜欢上老师、信任老师,从而减少对幼儿园的排斥、适应在园内的状态。

另一方面,鼓励宝宝交朋友。宝宝在进入幼儿园之后会接触到许多陌生的小朋友,如果宝宝平时习惯于独自玩耍,就很可能难以适应集体生活。

因此,家长可以带宝宝去一些小孩子聚集的地方,比如儿童公园、游乐场等,或是邀请其他年纪相仿的小朋友来家里做客,让宝宝和同龄人交朋友,提高宝宝的社交能力,帮助他们加速适应与他人共处和交流。

奶爸有话讲:

作为家长,都是爱儿女的,但爱护的方式各式各样,我们要选择最科学、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方式。就像孩子产生分离焦虑的原因,是源自家庭对于宝宝性格和习惯的养成,因此我们需要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密切关注孩子身心的变化发展,用爱和教育的光,照亮孩子未来的路。


推荐阅读:广元热线